沒有浪費,沒有飢餓,我們幫助「助人的人」。

在同仁及志工們的無私付出和社會熱心支持下,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在2020年年度取得了以下成果,這些數字代表著我們成立的目標和理念。通過具體實際的措施,我們能夠有效地連結資源和需要的人,建立效率穩定的資源傳遞鏈,促進資源最小化浪費,實現效益最大化。

我們服務的獨特之處在於,我們透過O2O的方式將勸募得來的食物資源無償轉贈給全台近200家合作的中小型社福團體夥伴,使他們能夠為受助者提供更好的服務。

食物銀行

我們收集到各界資源後,全民食物銀行秉持著「資源不浪費」的宗旨,不再像傳統公益團體一樣,不分需求地發放相同的物資。相反地,我們透過志工親身或合作的社福機構實地考核,針對不同家庭的需求提供不同的資源,讓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取用,也希望這種創新且高效的方式能夠被更多人所知道。

我們的原則

透過合作的社福機構之社工訪查,我們特別重視服務族群特別的需要,透過深入了解合作機構的服務內容及其服務對象,可以更明確體會受贈者的需求,並將有限資源做最理想的分配。

在資源募集、集合與分配的過程中,我們秉持以下2項原則:

  1. 透過宣導的方式,呼籲大眾共同有效地減少資源的浪費,例如鼓勵捐贈即期品等方式。

  2. 依照不同的服務族群而提供所需的資源,例如老人家庭除了基本食物及日常用品的配給之外,還多配給銀髮族奶粉及尿布等;成長中孩童的家庭則多配給營養素及營養成分高的點心…等。

未來的目標

食物銀行

短期內希望能夠與台灣各地的公益團體及學校合作,有效率地將所收集到的資源送達再地團體,再由團體配送給家庭及個人。在建立這樣的系統後,開始協助建立區域食物銀行發放站,加強分配資源的速度和效率。

長期而言,希望與物流產業合作,發展物資管理支持及宅配系統,並建立愛心廚房,提供營養均衡的餐點給弱勢貧困學童及獨居老人。

最終目標是建立與世界各國共享資源的機制,發展完備物資及農漁展品整合系統,並與政府機關建構全台物資與救災服務網路。同時,也要推行「給人魚吃,不如教人捕魚」的理念,招募專業人士教導失業大眾一技之長,讓他們憑藉自己的力量脫離飢餓。